劇組空拍支援| 三立愛玩客

這次因為工作室的關係,很幸運的接到三立電視的外景節目到花蓮的拍攝支援,這也是我第一次與劇組合作拍攝,我這一次的工作有四天是負責他們的景點空拍,因為這次拍攝的景點都鄰近海邊,很容易因為風太大的關係,不能順利起飛,加上花蓮的天氣很容易有午後雷陣雨,所以可以起飛的條件就更難了,所以在拍攝的前一天,都還在擔心這次沒辦法順利的拍攝。

第一天是要拍攝花蓮的2B沙攤車,但因為到現場時,天氣不太好下著大雨,因此就取消了當天的拍攝,改到第二天早上拍攝。

第二天的天氣看似穩定了一些,但還是有點陰陰的,到了現場後,我就先跟著他們的司機大哥前往海邊去拍攝一些空景


過不久接到了工作人員的通知說藝人出發了,他們陸陸續續地過來,在新城的海邊活動,除了騎沙灘車以外,還有另一個活動,就是可以拍出像天空之鏡的效果的照片,非常的特別。

劇組工作人員工作側拍
天空之鏡照片拍攝


因為空拍機的電量總共只能拍攝一小時,加上第一天的行程延到了第二天,所以我就需要更準確的判斷電池的配置,避免到下一個地點時,因為電量不足而無法拍攝,也就是在第一個景點拍攝不能用完所有的電量,必須留下25%的電量,並在拍攝結束後迅速地前往我的下一個拍攝地點,也因為他們還有要在另一個地方停留所以我才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充電。

下一個景點是海崖谷,他位於台11線的山坡上,這裡的看下去可以看到整個海岸的景,是個看日出的好地點,劇組到這裡的活動是在這邊玩一個小遊戲,而我需要用空拍去紀錄一些他們玩遊戲的過程,還有海岸線的美景,整天的天氣也很穩定,沒有下雨也沒有大風,這一天的任務也算是大功告成了。

第三天我們要到崇德營露營區,那天的天氣也是陰陰的,中間也有一點下雨,但至少都還算是可以起飛的,那天的拍攝因為農場有一點大,他們做的活動又是飛行傘,所以拍攝難度也算高,必須去考慮飛行傘他們的路徑避免去撞到他們,這也是我第一次用空拍的方式拍飛行傘,所以算是有些難度。

第四天則是到台11縣鹽寮的11號橋,這裡是一個秘境,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就連我在花蓮待了4年了也還不知道 XD),這一天的活動則是在橋下的溪邊野餐,民宿的老闆會開著吉普車帶這我們涉水下去野餐的地方,在峽谷間野餐也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今天我的任務又在比前幾天都困難了一些,因為峽谷的空間不大又蜿蜒,周圍又有樹林,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去撞到樹葉,但就在拍攝藝人們悠閒地走在溪裡時,我的空拍機卻出了一些問題,他突然的失去了控制,空拍機慢慢地往下降,我卻沒辦法用搖桿讓他上升,然後他就慢慢的沉進了水中,在沉進去的那個時刻,我還在思考我有做了錯的操作嗎?接著我就沿著溪流,慢慢的往上找,來回找了2-3次還是沒有他的蹤影,劇組也差不多拍攝結束準備要離開了,所以我就請民宿如果有下去溪邊,順便幫我留意一下

回家之後,遲遲等不到消息,我也想說應該是找不到了,沒想到就在7.多時接到民宿的電話跟我說找到了!雖然說空拍機可能也不太能維修了,但還是非常的謝謝民宿(17CLUB)可以幫我找到他(這就是所謂的死也要見屍吧~)


這次的拍攝比較困難的部分就是我需要跟隨著藝人的移動速度,還要再加上繞開障礙物,又要維持畫面的平穩,有時還要跟錄影師大哥配合,不能讓空拍機的聲音去影響到他們的收音,需要一心多用,跟一般拍攝風景相較複雜許多,雖然說這一次的拍攝讓我損失了空拍機,不過回來想一想,我覺得能有這一次的拍攝機會也是非常的難得,可以跟一個專業的劇組一起工作也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拍攝方式,並也有了一個寶貴又難忘的經驗。
因為拍攝手在操作不能動,被蚊子咬到懷疑人生(大約20個包...)



看更多的花絮照 三立愛玩客支援花絮照

留言